气道

气道(Airways)将肺与外界环境相连

空气通过口和鼻进入上呼吸道,进入咽(咽是食物、液体和空气的常见通道);空气从咽喉进入气管(trachea);喉部包含声带,当空气经过喉部时,声带会振动并收紧以产生声音。

气管向下延伸到胸腔,在那里分支(division 1)成一对主支气管(primary bronchi),每个肺有一个支气管;

在肺内,支气管反复分支(divisions 2—11)成逐渐变小的支气管;

在肺内,最小的支气管分支变成细支气管(bronchioles),有平滑肌壁的小的可折叠通道;细支气管继续分支(divisions 12–23),直到呼吸性细支气(respiratory bronchioles)在气道和肺交换上皮组织之间形成过渡。

从气管到细支气管,气道的直径逐渐变小,但随着单个气道变窄,其数量呈几何级数增加;因此,总横截面积随着气道的每一个分区而增加;总横截面积在上呼吸道最小,在细支气管中最大,类似于循环系统中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横截面积增加。

气流速度与气道的总横截面积成反比;这与循环系统不同部位的血流速度相似;这意味着上呼吸道的气流速度最大,末梢细支气管的气流速度最慢



评论
热度(2)
© 曹森Sam / Powered by LOFTER